我系陈仙辉院士荣获2023年“未来科学大奖”

发稿时间:2023-08-22浏览次数:10

8月16日,未来科学大奖2023年获奖名单揭晓,共有8位学者获奖。物理系陈仙辉院士荣获“物质科学奖”,以表彰他对高温超导材料的突破性发现和对转变温度的系统性提升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此外,我校校友赵忠贤院士荣获“物质科学奖”,周俭民荣获“生命科学奖”,任少卿荣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超导体作为一种量子材料,其独特的零电阻和完全抗磁性特性,在能源、信息、医疗、交通和电力等领域带来深刻变革,有极大的应用前景。传统的超导材料达到超导状态的转变温度都很低(低于-230摄氏度)。高温超导材料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超导现象可以存在的温度范围。一方面这为超导材料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同时也揭示出形成超导现象的物理机制的复杂性。高温超导材料主要有两大类:铜氧化物超导体和铁基超导体。在铁基超导体方面,陈仙辉研究组首先将超导转变温度提高到麦克米兰极限之上,证明铁基超导体确实是非常规的高温超导体。在提高超导转变温度的同时,陈仙辉对于高温超导的物理机制做了大量系统性的研究,在过去数十年内推动了高温超导领域的发展。

陈仙辉院士简介:

陈仙辉,199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和斯图加特马普固体物理研究所做洪堡学者,先后在日本高等研究院(北陆)、美国休斯敦大学德克萨斯超导研究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做访问教授。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2年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导、强关联和拓扑量子等新型量子材料的探索及其物理研究,已在《自然》(8篇)、《科学》(2篇)、《自然》子刊(26篇)和《物理评论快报》(42篇)等刊物接受、发表SCI论文480余篇。200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2009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年获国际超导材料Bernd  T. Matthias奖,  2016年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017年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9年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物质科学奖等。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由华裔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为大中华区科学发展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