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物理学科1981年11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 1986年凝聚态物理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2002年1月18日,教育部公布全国高校重点学科评审结果,凝聚态物理学科顺利通过评审,再次进入国家重点学科行列。

凝聚态物理学是对自然界凝聚态物质各个层次结构和运动基本规律进行理论、实验探索和研究的学科,近年来,小量子(纳米)系统以及强关联、无序体系的研究和发展大大促进了凝聚态物理学的发展。

本学科始终注意与化学、材料科学的相互交叉与融合,研究凝聚态物质中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结构、微结构及其形成与转变规律,探索电子态、自旋态的控制方法与器件的工作原理,发现新现象、研究新规律、探索新材料。

主要研究方向:

1) 高温超导电性的基础研究;

2) 极微细尺度下物理学研究;

3)氧化物强关联电子系统; 

4)特种功能薄膜与器件的应用基础研究;

5)信息功能材料研究; 

6)自旋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