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2019硕士及2021级博士班团支部与近代物理系2021级博士班团支部联合举办《我和我的父辈》观影活动

发稿时间:2021-10-30浏览次数:23

103日下午,物理学院物理系2019硕士及2021级博士班团支部与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2021级博士班团支部联合举办了“《我和我的父辈》联合观影”主题团日活动。两个团支部共计31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值此金秋佳节,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岁华诞,两个系的团支部一同观看了《我和我的父辈》。电影通过四个单元剧(《乘风》,《诗》,《鸭先知》,《未来行》)的形式,展现了两代人之间的精神羁绊和思想传承。《我和我的父辈》用四个故事,四对父子,诠释了几代人在祖国历史的不同阶段扮演的角色。

《乘风》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冀中骑兵团英勇抗敌的故事。故事中当关乎百人的生死,牺牲小家是唯一的选择;当遇到敌众我寡的局势,冲锋陷阵是唯一的选择;当要告慰成千上万的亡魂,背负着使命战斗是唯一的选择。我勇敢乘风而去,只为胜利乘风而来。

《诗》讲述的是建国初期,我国科研工作者们冒着生命危险将火箭卫星送上星空的故事。一代又一代人牺牲自己,燃烧血肉之躯,奉献祖国航天事业。幼年的故事满是辛酸,当成年后的女儿继承父辈衣钵,成为航天女英雄时,真为她感到骄傲!为代代相传的国人骄傲,先辈们的牺牲被继承被延续,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鸭先知》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实体经济亟待复苏,涌现了一大批敢为人先,敢于跳出成见,勇于开拓创新的“鸭先知”,春江水暖鸭先知,不是因为鸭子让江水变暖,只是它敢于先行跳进时代的洪流中,最早去感受春的暖意。

《少年行》讲述了一个未来机器人爸爸和现代一个名叫小小的小学生的故事,充满了科幻感和未来感。跨越山海,竟是为你而来。一切如同宿命的安排,我用尽全力去救了你,而千千万万个你造就了我。“少年自有少年强,身似山河挺脊梁”,愿“有幸报国,不负少年”!


前两个篇章的主题为牺牲,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是由千万个前赴后继的先辈不计生死换来的。我的生命里,烙印着你的名字。我们怎能忘,我们怎敢忘!少年强则国强,愿你我担当责任,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国家而奋斗!后两个篇章的主题为创新,春江水暖鸭先知,永远要做时代的先行者,敢为人先,不要怕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回首百年,从19212021,我们见证了太多了苦难与艰辛。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将初心使命牢牢写进历史、深深融入岁月。惟愿祖国山河依旧,国泰民安!


作者:蔡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