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吴杭生纪念奖颁奖大会

发稿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559

2020年9月18日下午,物理学院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了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吴杭生纪念奖颁奖大会。

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研究员、中科院院士陈仙辉教授、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向军教授、副院长韩良教授、副院长徐宁教授、副院长周正威教授、物理学院党委张永生副书记、凌锋副书记等院领导,以及各系主要领导,物理系系主任袁军华教授、物理系党总支书记何海燕副教授、近代物理系系主任彭新华教授、近代物理系党总支书记朱林繁教授、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项国勇教授等出席了典礼。大会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教授主持。

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雄壮激昂的旋律,典礼拉开了序幕。副院长韩良教授介绍吴杭生教授纪念奖的设立背景并宣读了第八届吴杭生纪念奖获奖文件。为纪念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我院教授吴杭生院士,2013年物理系陈仙辉教授捐资并接受其他校友继续捐赠设立了“吴杭生教授纪念奖”,用于激励年轻一代致力于物理学研究,使“学问之道”精神薪火相传。陈仙辉教授为本届“吴杭生教授纪念奖”获奖者颁奖。

颁奖典礼之后,由副院长周正威教授从物理学院的发展历史及现状、杰出校友的国际获奖情况、各学科建设进展、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等方面为新生整体介绍了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周正威教授寄语新生:科大的未来将由你们年轻人来引领!

光学与光学工程系2019级研究生芦雨泽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感悟。希望各位新同学能依托物理学院这一高水平的科学平台,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近代物理系2020级新生彭云志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本科时光飞逝,大家已经开启了人生新阶段。希望大家能够尽快适应新环境和新的学习方式,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近代物理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张云龙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表讲话。他希望大家能主动适应角色转换,不再拘泥于课本,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在新的平台和起点,不要因为过去的成绩而自负或者自卑,只要谦逊虚心地学习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时代浪潮滚滚向前,国际关系波云诡谲,唯有年轻一代自强不息才可以完成建立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

最后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总结讲话。他说,研究生的学习首先要有自己的规划,要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年轻人一定要勤奋,在我们自己研究领域里应该要有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任务的能力和责任。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忘了要坚持锻炼身体,健康的体魄才是革命的本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踏上人生新的台阶。


师生交流环节中,对于新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在场的老师们都耐心而详细地一一解答。

物理学院2020级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秉承着“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在科大创造新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