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第二届“墨子论坛—物理科学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565

4月14-1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届“墨子论坛——物理科学分论坛”在物理学院二楼报告厅举办,来自美国、日本、法国、新加坡等国家的20多位世界知名高校的青年学者和中国科大的老师们共襄盛会,探讨物理前沿学术问题。

4月14日下午的分论坛由物理学院陈向军副院长和王群教授主持。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叶邦角教授致辞。他热忱欢迎各位青年才俊来科大交流讨论,并介绍了物理学院人才工作以及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科大的“新征程”。最后,叶邦角书记代表物理学院向各位青年学者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优秀人才加盟,共同将科大物理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院。

随后,论坛学术报告陆续展开。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青年学者分享了现阶段做的科研工作,以及在各自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内容涉及反铁磁绝缘体、手征磁效应、暗物质粒子等领域,同时介绍了未来几年的工作计划。现场交流讨论氛围热烈。

4月15日的论坛由物理系执行主任林子敬教授主持。来自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高校的青年学者相继为大家带来凝聚态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医学物理等方面的前沿科学报告。

本次分论坛还特别邀请了部分青年创新人才计划教授以及基金委“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获得者分享各自在科大工作的心得体会。他们表示,科大对青年人才在科研工作上的大力扶持和生活方面的配套保障,为学者们潜心钻研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科大是青年人才成长的沃土,诚挚欢迎广大青年才俊回到这片沃土耕耘播种,实现自己的科研梦。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学科点教授进行面谈并参观了部分实验室,对学科的师资队伍、研究方向、实验条件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今后的选择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墨子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旨在弘扬现代科学文化,凝聚海内外优秀科学家,为热爱学术研究、置身科技前沿、心系祖国发展的杰出学者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