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举行2018级本科生迎新大会暨第七届862校友奖颁奖大会

发稿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729

2018年9月7日,物理学院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了2018级本科生迎新大会暨第七届862校友奖颁奖大会。

物理学院院长欧阳钟灿院士、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叶邦角教授、副院长王冠中教授、副院长陈向军教授、物理系执行系主任林子敬教授、近代物理系党总支书记朱林繁教授、工程与应用物理系党总支书记丁翠平老师、光学与光学工程系执行主任周正威教授、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党总支张永生副书记以及我院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袁军华教授。大会由物理学院副院长陈向军教授主持。

大会在校歌《永恒的东风》的合唱声中拉开序幕。王冠中教授当众宣读了物理学院关于颁发第七届862校友奖的文件。862校友奖是由862级校友共同出资捐助设立,旨在奖励学院优秀老师,资助困难学生。欧阳钟灿院士与叶邦角教授共同为获奖的教师及同学颁奖。

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叶邦角教授为广大新生做了题为《物理学:促进人类的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大型报告。从物理学与人类文明谈起,生动的阐述了物理学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每次标志性阶段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介绍了物理学在我国自古至今以及全球物理学的发展概况,并对历届诺贝尔奖在物理学领域的分布情况作了说明,勉励在座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向着物理学的高峰努力攀登。报告的第二部分,叶邦角教授介绍了物理学院的荣耀历史,展望了光辉的未来。他从物理学院豪华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教学组织、广谱的研究体系、高端的科学研究平台、广泛的交流融合以及多点突破、国际引领的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阐述,全面展示了物理学院享誉海内外的平台、声望和高大精尖的办学特色。同时,他还激动的提到,近年来物理学院培养的年轻人才不断在世界学术舞台上崭露头角,同时分布在国内外的科研团队接连取得世界物理学的顶尖成果……这些都为在座新生开拓了未来物理学探究的广阔道路。  

2017级杨少桢同学代表老同学讲话。他说,从他去年坐在台下听着上一届学长的发言开始,就定下了远大的目标并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在科大一年的学习生活,他深切感受到了物理学院浓厚的学习和科研氛围,并从中受益匪浅。他勉励新同学忘记过去的成功与遗憾,从现在开始,在物理学的世界中自由驰骋,而科大正是这样的舞台。  

2018级侯思帆同学代表新同学讲话。作为新一代青年,她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年轻的语言表达了作为新生对大学、对科大、对物理学的看法,并表示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进步,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不辜负老师和学长们的期望。

会上,中组部青年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物理系袁军华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从自身的求学经历说起,谈到了很多学生毕业后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解决方法。他建议新生们把未来的目标和自己的兴趣结合起来,不要随波逐流,寻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他还勉励新生道,如果坚持走物理学的科研道路,除了纯粹的物理学,物理学和其他众多学科的交叉都可能会诞生许多成果,不用担心找不到研究方向,未来等待着你们去开拓。  

欧阳钟灿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以自己的亲身见闻作为引子,生动的介绍了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在当今国内外学术界的地位,并勉励新生要珍惜这个高起点的平台,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物理学的进步添砖加瓦。同时,欧阳院士还谈到了近期国内外的经济政治形势,并指出这些事件的背后就是一个国家原创科研实力的较量,我们在一些领域已经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果,同时也有一些领域还需要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努力,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树立远大的理想,在学业有成之时努力回报祖国,为中国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在场师生还进行了互动交流,新生提问踊跃,老师们的精彩回答也让会场响起了阵阵掌声。